当前位置: 本所首页 > 高职动态 > 正文

“课堂教学设计与自评”“设计之美”“感悟之美”工作坊圆满召开

2021年11月22日 14:48

1118日下午,“课堂教学设计与自评”“设计之美”“感悟之美”工作坊在学校东校区第二实训楼B506召开。本次工作坊由职业教育研究所举办,按照“强自身、出精品、重实践、促成效”的工作理念,目的是深化“三教改革”,推进教研工作坊队伍建设,精准提升教师教研能力,顺利推进2020年度学校“课堂教学设计与自评”教学改革专项工作,得到了各二级学院的大力支持。各二级学院教学/科研副院长、教研室主任代表、12个教改专项项目负责人以及职教所全体人员共50余人参加。

工作坊由职教所黄娉婷副所长主持,李青所长做主题发言。她指出“三教改革”是职业教育的重点,其中,教师根本,教材是基础,教法是途径,落实到具体的教学中,就是要更新教学理念,改革教学方法与评价标准,增进教学反思,促进课堂教学的有效性。通过工作坊,应达成三个共识。第一个共识是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不能是一派热闹非凡“瞎折腾”,不能为了改革而改革,必须弄清楚为什么要改,哪些地方需要改,怎么样进行改?如果不厘清这些基本问题,教改就有可能偏向盲目。例如,在教改风盛行之下,很多教改的出发点,或许只是申报一个项目和课题而已,与实际需要之间还有很大差距,教改只不过是披着课题的外衣,进行的一种论文或报告生产而已,这种改革不过是纸上的改革,脱离了现实基础和条件,并不能解决教学中实际存在的问题。第二个共识是教学研究的根本在解决符合时代事实的问题,不管是大问题还是小问题,要来源于事实、植根于事实、服务于事实,最终又接受事实的检验。教改项目只是一种手段,是为了达成教学目标,而采取的不同形式的探索与改进,扮演的是一种充当手段的角色。第三个共识是精雕细琢案例,共同做好教改专项最终成果书稿的出版工作,通过12位教师们典型的教案设计“原创作品”以及教学经验的“原发感悟”,透过小教案,引导教师成为“大先生”。

此次工作坊活动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等为主线,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教学反思为重点,既是推动我校课堂教学高质量发展、打造富有亲和力的育人大课堂的一次学习会,也是一次工作交流会,更是支部创新党建业务双融双促“1+X”模式为学校办实事的落地会。12个团队代表围绕信息化教学设计、思政元素融入、教学反思等分享心得,二级学院副院长们分享感悟,为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促进我校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的动能。(职业教育研究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