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所首页 > 高职动态 > 正文

职业教育研究所成功举行“德育之美”教研活动

2021年09月29日 14:50

9月27日,职业教育研究所在第二实训楼B506举行“德育之美”教研活动。“课堂教学设计与自评”教改专项立项的12名团队代表围绕课程思政元素挖掘依据、融入点、教学方法等进行汇报分享。活动由职教所副所长黄娉婷主持,所长李青、部分二级学院副院长和教研室主任出席活动。

李青指出,课程思政要做到如盐在水、如盐融水、如盐入味,必须遵循教育的基本规律,从有意融入、有机融入走向有效融入。一是各类课程要挖掘好符合自己特点的思政元素,构建课程思政元素框架体系,实现思政元素的有意融入;二是每位教师要设计好适合学情的思政教学活动。根据不同的思政融入主题,选择不同的教学方法,实现思政元素的有机融入;三是每位教师要善于在自评中反思课程思政的教学资源、教学方法、教学活动对思政育人的支撑度,实现课程思政的有效融入。希望每位教师不仅主动承担课程思政的建设工作,有“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的坚守,还要带动身边的老师潜心投入;遵循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打造富有亲和力的思政课堂,帮助学生扣好在广轻学习生活期间的价值纽扣,实现“潇潇有雨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据悉,2020年8月职教所启动教育教学改革“双百工程”,立项了12个 “课堂教学组织设计与自评”教改专项。本学期通过举行“德育之美”“感悟之美”“设计之美”系列活动, 12个项目团队分别以“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教师自评”为主题进行汇报分享,进行项目成果推广。(职业教育研究所)